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电动车“炒钴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钴矿全球年产量不过15万吨,下游企业正在加速上行控制,潜移默化地重构产业链
研报统计,2020年,全球53%的钴需求来自锂电池,而后者超七成的需求来自3C消费电子领域,剩余近三成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动力电池。图为矿区开采出的高品质硫化铜镍矿石。图/财新记者 陈亮
 

  文|财新周刊 卢羽桐

  稀有金属钴行业正在经历火热的上升周期。

  据上海有色网数据,7月21日,国内硫酸钴报价8.1万元/吨,同比上涨72%,较年初上涨40%。国际价格方面,英国金属导报(Metal Bulletin,MB)7月21日发布的标准级钴的价格为24.5美元/磅,同比上涨75.5%,较年初上涨超44%。

  高钴价引来了新投资。2021年4月,中国最大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300750.SZ)宣布以近9亿元入股非洲世界级铜钴矿。宁德时代不是孤例,越来越多的电池厂商甚至新能源车企,正谋划布局上游钴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