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失的“美人鱼”|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最后一头儒艮的记录停留在十余年前。我们还能看到“美人鱼”回家吗?
 

  文|财新周刊 康佳

  中国海岸线的西南端,沙田半岛像个马蹄一样,一脚插入被誉为“中国最后一片洁海”的北部湾。平坦的潮间浅滩延伸进海底,从卫星地图上看,水下深槽与沙脊并列,仿佛“马蹄”踩在海里泛起的层层涟漪。

  在老辈人记忆里,连绵的深槽与沙脊之间,曾郁郁葱葱遍布着海草,鱼虾穿梭游荡其间,也是“海牛”取食的海上牧场。在沙田这个只有2万多人的海边小镇上,没有人不知道“海牛”。除了目睹过它的真容,不少老人还吃过这种海兽的肉,有人说“和猪五花一样香,一层夹一层”,有人说“发柴,像是咬不动的牛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