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能源再冲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气候异常、疫情下需求震荡、新能源不稳定,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转型期面临角色重调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赵煊

  “你确定这个冬天,灯能一直亮吗?” “我确定。”

  这一看起来像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初期的对话,发生在2021年的10月初,由BBC主持人安德鲁·玛尔(Andrew Marr)向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抛出问题,背景是英国9月开始“油荒”愈演愈烈,气价、电价飙涨,多家能源提供商破产。

  10月5日,英国天然气现货价格指标NBP报40美元/MMBtu(百万英热单位,约合油价232美元/桶),单日大涨20%,创历史新高——这一价格相比3月的年内低点上涨超6倍,相比2020年的低位更是上涨了超过35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