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教培“营改非”大限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巨头纷纷铩羽退场保存实力,谁能觅得避风港?
2019年10月6日,江苏南京市一处新东方培训教室内的课桌和椅子。2021年底,数百所乡村小学从新东方获得7万余套课桌椅。这被舆论视作新东方的“体面”退场之举。
 

  文|财新周刊 王伯文 黄蕙昭,李士萌(实习)

  2021年10月9日,河南省信阳市宋湾小学迎来一批特殊的捐赠:300套崭新的桌椅长途流转330公里,从“教培大厂”新东方郑州学校郑州四中附近的教学点,来到这所成立近21年的民办小学。

  大半个月里,各地乡村小学从新东方共获得7万余套课桌椅。

  这被舆论视作新东方的“体面”退场之举:7万余套捐赠后,企业正面临大规模退租、撤点与艰难转型。短短两个月里,新东方关闭K9(小学和初中)业务,新东方在线剥离K9培训,东方优播全线被撤;仅北京一地,约20所教学点撤店。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社交平台发文称:“教培时代结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