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老龄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06日
我们想自己高龄时怎样被别人对待,今天就应该怎样对待高龄老人。这里的两项基本权利就是自尊和自主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即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超过14%,被称为老龄社会。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李佳钰

  人变老究竟意味着什么?皱纹、银发还是智慧、通达?这并不是一个只有年长者才会思考的问题。毕竟,即便风华正茂,祖辈和父辈的生活状态也让人看在眼里:有的窘迫无助,被经济或病痛所困;有的怡然自足,并不理会高龄的束缚。

  老有所养,可要如何养?老有所依,但问何所依?无论个人还是家庭,总会在一定时期需要直面与老年相关的议题。如果再引入社会的维度,会发现当前世界正在快速变老,尤其在东亚国家,老龄人口增速更快,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发突出。根据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即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超过14%,被称为老龄社会。而2020年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占比达到13.5%,按上述标准已然逼近老龄社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