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鹤岗出路何在|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限制了税源扩张,陷入财政重整窘境之后,压减支出的空间在哪里?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
2019年6月16日,黑龙江鹤岗市,鹤岗国家矿山公园里的露天矿遗迹。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因“房子白菜价”一度在网上“走红”的鹤岗,最近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2021年年底,黑龙江省鹤岗市人社局发布消息称,因鹤岗市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虽然这一消息很快被撤下,但仍意味着鹤岗成为实施财政重整计划的第一个地级市。

  这座地处黑龙江、松花江、小兴安岭“两江一岭”围成的“金三角”区域的小城,因煤而起、缘煤而兴,新中国采煤的第一对竖井和第一个现代化动力选煤厂都建立在此。除了煤炭,鹤岗还拥有亚洲最大的天然石墨矿,大理岩、陶粒页岩、褐煤腐植酸等资源也具备较大开发优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