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重构新能源产业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13日第06期
在“离自己越近越安全”心态的驱使下,中、美、欧盟正在分化成三大区域市场,中国新能源企业怎么办?
当地时间2023年2月4日,匈牙利德布勒森,宁德时代在当地投资建厂。由于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较美国发展更快,并且没有从地缘政治角度对新能源领域外商投资进行限制,大量韩国和中资电池公司在当地投资建设工厂。图:Attila Kisbenedek/视觉中国
 

  相关报道:《封面报道|新能源找矿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卢羽桐

  2023年冬季达沃斯在中国农历兔年前夕举行,小镇达沃斯普罗姆纳主街上,印尼馆等新兴经济体租下的店面体量与招牌十分惹眼,中国面孔与中国营销元素却显得相对沉寂。

  新能源汽车在2021年开始出现需求井喷,但新冠疫情打乱了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加之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并持续延宕,各国纷纷强化对能源安全与独立之认知,新能源汽车配套供应链也随之成为重点议程,本地化、近岸化趋势加速形成,企业本着“离自己越近越安全”的心态,开始调整资源基地与产业链布局。富含镍资源的印尼正是这波调整浪潮中的受益者之一,近几年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