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银行资本监管规则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新规构建差异化资本监管体系,并进一步细化银行资产风险暴露的分类和计量,或将推动银行经营思路从“规模先行”转向“资本集约”
2023年2月18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实施十年有余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将迎来调整优化。
 

  文|财新周刊 范浅蝉

  资本是银行经营的基石,也是资产配置的“指挥棒”。为了与国际资本监管要求全面接轨,同时适应国内近年来金融形势的新发展,已经实施十年有余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则迎来调整优化。

  2023年2月18日,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新规”)正文及25个附件,对2012年6月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资本办法》)作出首次大规模修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