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堤蚁患|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长堤蚁患,于今尤烈,但令人忧心的是对堤防大坝的蚁害重视不够,各地也缺乏资金进行普查、整治
水利工程里挖出的白蚁蚁王蚁后。图:湖北省水利厅提供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贺子玉、吕嘉鑫(实习)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白蚁危害堤防的记载在中国已有2200多年历史。到今天,中国绝大多数的水库大坝和堤防仍是土质结构,白蚁在这些堤坝内建筑巢穴,形成四通八达的蚁道,沟通迎水面和背水面。一旦洪水来临,就可能造成漏水险情,乃至发生溃坝灾难。

  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因白蚁危害而垮坝的水库数量多达500余座。2020年汛期,长江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1998年的流域性大洪水,多省堤防即发生白蚁造成的险情:在安徽铜陵,枞阳县江心洲圩堤发生管涌,喷出1米多高的水柱,专家断定白蚁洞是管涌、渗水的主要原因;在湖北荆州,石首市团山河虎山头堤段出现严重白蚁漏洞险情14处,溢出白蚁洞209个,白蚁浑水漏洞发展为较大跌窝,对团山寺、高陵两镇近7万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湖北省水利厅称,该省中小河流长时间处于高水位,漏洞险情频发,“八成以上险情因白蚁危害发生”;在湖南岳阳,华容县藕池河中支左岸梅田湖镇永固垸,大堤出现多处白蚁导致的渗漏险情;在江西,鄱阳湖流域超历史洪水,多座堤防因白蚁洞穴引发跌窝、穿洞等险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