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托业如何化险破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信托业经营压力加大、风险持续暴露,追责进行中;信托业务分类新规下亟待找到新的增长点
截至2023年5月初,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有60家公布了2022年的“成绩单”。其中亏损的有8家,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4家;44家公司营收负增长,比上一年增加了6家。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刘冉

  在2023年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信托机构罕见地被点名。会议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统筹做好中小银行、保险和信托机构改革化险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用“改革化险”准确勾勒出信托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整体看,在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国内经济承压、房地产行业风险暴露和发展模式转型等背景下,2022年信托行业风险频发,经营压力加大,大批信托公司出现营收负增长甚至亏损。信托业亟待通过改革来推进存量风险化解,并在新的业务发展方向上寻求破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