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电信诈骗困局:多环节失守

2016年09月05日第35期
从买卖公民信息到实施诈骗再将钱迅速转入千百账户,诈骗分子已经实现专业化分工和流水线作业,公民信息保护、电信运营商号码监管、金融机构交易管理以及立法执法等多个环节失守
news 原图 2015年11月10日,杭州,MU7060包机航班从柬埔寨金边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86名浙江警察押解着78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从舱门走出。

  文|财新周刊 沈凡(见习),萧辉 覃敏,孙良滋(实习)

  8月19日,山东临沂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六名电信诈骗分子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骗取学费9900元,徐玉玉和父亲报警后,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离世。

  几乎与此同时,山东临沂另一名大二学生宋振宁被电信诈骗冒充警察骗走生活费1996元,亦因心脏骤停于8月23日不幸猝死。

  8月29日,清华大学一名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1760万元。

  接连发生的电信诈骗案,唤醒了社会对由来已久的电信诈骗的广泛关注。尽管徐玉玉案很快告破,六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但悲剧酿就,暴露出个人信息保护、电信运营商号码监管、金融机构银行卡和交易管理以及立法执法等多个环节的失守。


版面编辑:邱祺璞

阅读英文报道

Legal Loopholes Allow Scammers to Thrive

2016年09月09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