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下篇:出路何在|特稿精选

2017年02月13日第6期
T中
治霾力度不小,但仍存在责任不清、精细化管理不足等问题。应在充分信息公开的前提下,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合作

  文|财新周刊 周辰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前言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上篇:霾锁愁城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中篇:危害几何

  虽说“同呼吸,共命运”,但全人类共有的这片蓝天并没有得到足够的珍惜。

  1968年,英国生态学家哈丁(Hardin)用“公地悲剧”描述了产权不明带来的后果:“共有”的草场被每一个牧羊人以自我利益最大化的方式侵占使用,最终公共资源消耗殆尽,所有人的生计都不可持续。

  类似的“公地悲剧”在人类社会不断上演,投射出人性趋利的弱点。对此,道德说教苍白无力,只有用行政、法律、经济等一系列手段制定规则,订立契约,才有可能阻止悲剧发生。

  对于雾霾治理来说,“公地悲剧”更加典型:污染物的来源、种类、多少,污染者的责任如何划分,更是一笔糊涂账。平心而论,政府对雾霾问题不可谓不重视,但依然显得“运动式”和“一刀切”,精细化管理不足。


版面编辑:邱祺璞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