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中篇:危害几何|特稿精选

2017年02月13日第6期
T中
不能证明雾霾和某种疾病存在确切关联,但大量临床统计和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它能吞噬人的平均寿命,成为社会发展的顽疾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前言

  【封面报道·雾霾威胁】上篇:霾锁愁城

  雾霾时节,“过敏”高发。咳嗽、鼻塞、流涕;孩童的啼哭、父母的担忧⋯⋯久治不愈的雾霾,正化作中国发自肺腑的焦虑。

  在许多人想像中,雾霾污染了他的鼻子和咽喉黏膜,有害物质甚至通过呼吸和皮肤入侵身体的每个角落——这可能不太准确,但雾霾影响健康是公认的事实。

  大气污染还会加重已有的基础病症,直接引起呼吸系统慢性疾病急性加重,还会对心脑血管甚至生殖系统造成损害。但到目前为止,由于雾霾成分复杂,难以模拟,至今仍未有明确可重复的实验可以证明,雾霾可引起某种特定的疾病。

  近年成为中国人主要死因的肺癌,也不能贸然与雾霾挂钩。癌症的发病机制复杂且形成时间漫长,无法通过短期的动物实验来证明雾霾和肺癌之间的确切关系。城市雾霾的加重和近年来肺癌发病率的走高之间是否存在联系,至今成谜。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大量临床统计和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头顶那团遮天蔽日的迷雾,能吞噬人的平均寿命,成为社会发展的顽疾。


版面编辑:邱祺璞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