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再看券商转型

2017年04月17日第15期
严监管周期下“钱生钱”的交易型创新退潮,证券业转型压力愈发迫切。以华泰证券为代表的大券商试图摆脱牌照红利,在“以客户为中心”这个老问题上有了新认识
news 原图 2017年,中国证券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挑战。《经纪业务管理办法》的实施意味着佣金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而投行、资管等券商主要业务线也面临着“去通道”压力。

  文|财新周刊 张榆 蒋飞

  2016年,中国证券市场总体波澜不惊。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16年证券业实现收入3280亿元,虽然较前一年大幅下滑,但仍是历史上第二好的成绩。

  不过,这样的成果并不能让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的证券公司高枕无忧——曾经占据行业收入近半壁江山的经纪业务,如今已经跌落至不到三分之一;券商牌照红利削减,转型比拼服务和专业能力不再是一句空话,现实的迫切压力强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接近监管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过去国内券商业务发展总是强调拿牌照,做全业务链,但在标准化业务比如经纪佣金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只有通过差异化才能存活;并且同质化的问题不能依靠监管部门,而必须由市场化的竞争解决。


版面编辑:张柘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