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雾霾大攻关

2017年12月11日第48期
由总理专项基金支持的大气攻关,试图探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的成因和治理方法。15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28支跟踪研究团队,合力将治理雾霾的最新成果与方法带到地方
news 原图 2016年12月21日,北京,雾霾中民众戴口罩出行。受不利天气形势影响,中国出现全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 周辰,武骁(实习)

  从10月15日开始,每天早晨9点,河北沧州市青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会到海子公园一处采样点换膜。

  采样点立着一个一人高的白色箱体状颗粒物四通道采样器。空气被气泵从箱体上方的采样口抽取,经过旋风切割头筛选得到空气中粒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即人们已熟知的PM2.5,最终PM2.5随着气流均分为四个支路,被收集在采样滤膜上。工作人员要在10点前将旧膜取下,换上新膜。平时,滤膜23小时一换,遇到重污染天气则分成昼夜采集更换。换下的滤膜会放进经过处理的膜盒中,经过编号后在-5℃冰箱中分类存放。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