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银行永续债破题

2018年12月31日第51期
用永续债来有效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能给银行带来什么?首批试点发行的四大行,为何比较着急?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新一轮的银行资本补充计划启动了。

  2018年12月26日上午,据央行官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按照监管定义,永续债(perpetual bond)是一种无固定期限或到期日为机构清算日、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的债券

  “当前形势下,有效补充银行资本是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的关键着力点。”2018年12月26日,一位接近金融委办公室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这对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振中国资本市场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进而指出,商业银行能够发行永续债,有利于银行通过补充资本扩大放贷能力,更加具备条件和实力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包括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当然,银行的放贷意愿,除了受制于资本压力,还受负债压力、有效信贷需求等多种因素影响。


版面编辑:张柘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