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肿瘤用药基因检测乱象

2019年03月25日第11期
在一个难以证伪的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商业模式,注定无法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何谈消费者利益保障?
news 原图 肿瘤用药基因检测行业正走向“渠道为王”的圈地之路。这一细分行业聚集了百余家公司,但产品之间的底层技术基本相同。

  文|财新周刊 李妍 王璐瑶

  “现在这个行业,离谋财害命只差半步。”一名肿瘤用药基因检测公司的销售人员如是说,基因检测行业乱象盛行,政策闸门还没有落下,在这个难以证伪的行业里,很多患者被骗上当而不自知。

  53岁的刘女士于2018年初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查出非小细胞肺癌晚期,医生要求她尽快做肿瘤用药基因检测。这是大多数癌症患者都会经历的环节,被视为精准医疗的前置程序,目的是确认患者体内的致癌位点,医生再根据位点寻找对应的靶向药。靶向治疗被称为“生物导弹”,理想情况下,靶向药进入患者体内,在致癌位点发生作用,使肿瘤细胞特异性死亡,并且不波及肿瘤周围正常组织细胞。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