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券商整合潮起

2019年07月08日第26期
中国证券行业迎来新一轮兼并整合潮,头部证券公司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正在形成

  文|财新周刊 岳跃

  继中信证券2019年年初宣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份、天风证券5月宣布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份后,近期又有不少中小型券商正积极寻求买家,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新一轮洗牌的序幕已经拉开。

  A股市场自2016年以来持续不振;如今在经济增长放缓、去通道、降杠杆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证券行业收入大幅下滑、利润空间明显收窄。就行业生态而言,内部分化加剧,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凸显:头部券商背靠大股东,依仗资本金优势和综合实力尚能独善其身,但中小券商明显承压,甚至出现了多年未见的亏损;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证监会“扶优限劣”,以分类评级等手段支持优质券商做大做强,部分资质不足的券商面临挑战。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