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专项债机遇“千载难逢”?地方发力需防走弯路

2019年09月30日第38期
稳增长基调下,地方争相申报专项债券项目,能否筛选出符合要求的项目?规模快速扩张之下,专项债券风险又有多大?
news 原图 截至2019年8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已达94517亿元,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大幅超出2019年预算安排的7.4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成为稳增长的首要抓手。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后,财新记者多方确认,为尽快落实这一工作,9月20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尽快梳理上报专项债项目。会议在国家发改委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均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发改、财政部门负责人和负责地方债、投资管理的相关处室人员参会。

  “要求各省自主确定、梳理专项债券项目并上报,越快越好。”一名参会的地方人士对财新记者称,各地正陆续上报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通过后,即可进入发债准备阶段,具体发行进度要看项目成熟情况。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