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P2P大幕将落

2019年12月02日第46期
T中
主要方向是清退,部分机构转型小贷公司或消费金融公司;P2P这一业态还能否留存?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胡越 吴红毓然

  刚到不惑之年的P2P平台“先花一亿元”实际控制人崔毅龙,2019年11月4日被警方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新技术大厦9层的办公室带走,至今仍被羁押。和他一起被带走的,还有几十名公司员工。“先花一亿元”及其资金端平台花生米富随之陷入瘫痪,借款人无法正常还款、投资人无法提现。

  随着P2P风险专项整治进入攻坚阶段,“先花一亿元”和花生米富的处境,是整个P2P行业的一个缩影。

  从2016年初开始算起,P2P风险整治已经持续了近四年。从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看,四年间,全国正常营业的P2P机构从整治开始时的约3000家,下降超过85%,至2019年10月末仅剩427家。整个行业的借贷规模,也在监管压实“三降”(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后显著下降。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P2P行业的贷款余额约5900亿元,较高峰时期的1.3万亿元下降了55%。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