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芯片设计进入革命时刻

2020年04月06日第13期
曾经被英特尔、Arm等垄断的芯片指令集,现在出现免费开源版本。将满十岁的RISC-V,在全球掀起一场芯片设计革命,它能成功吗?
news 原图 全球芯片行业过去主要将精力放在研发少量“杀手级芯片”上,当面对物联网那样碎片化的市场时,往往不知所措。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今年3月,发起设立于美国的RISC-V基金会宣布,已完成在瑞士注册,总部正式迁到瑞士。这家芯片架构合作组织再次展示了它坚持开源、不受国际政治干扰的初心。在科技战盛行的今天,此举备受各国芯片业瞩目。

  时间回到2017年5月8日,一场半导体行业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超过200位中外嘉宾挤满了整个报告厅,会议主题是“芯片架构的未来是什么?”这是RISC-V架构诞生以来,在中国举办的首场研讨会。后来,参加那场会议的很多人,成了RISC-V阵营的领军人物。那一天,也被许多人视为“启蒙时刻”。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