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新巫毒经济学会大流行吗?

2020年05月18日第19期
现代货币理论所倡导的政策即使难以避免地在全球蔓延开来,也希望它不要蔓延得太猛烈,更不要伤害到我国的长期发展

  文|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4月新冠冲击下的超高赤字率和超级债务货币化

  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肆虐,并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各国政府纷纷推出大规模稳定和刺激经济的方案。美国政府于3月下旬出台了史上最大规模应对方案,数额达2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0%,并且意犹未尽,又于4月下旬追加了近5000亿美元。美国不少政治家和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将需要进一步的救助和刺激措施。日本也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应对方案,总额原本为108万亿日元,但4月下旬又升格到117万亿日元,不过相当于日本GDP的20%多而不是10%。欧洲各国也有类似方案,如西班牙的方案也相当于GDP的20%,英、法、德、意等国方案的规模都不小。我国的应对方案相对温和,但也发行了抗疫特别国债,并动用了央行对企业发放再贷款这样非同寻常的货币工具。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