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可以赤字货币化吗?|编辑荐读

2020年05月25日第20期
汹涌的讨论之下,真问题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如何有效、有原则地协调配合
news 原图 中国经济生产端的恢复快于需求端,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经转正,达到3.9%,汽车、水泥、 钢材、发电量等产量均由负转正。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张宇哲 程思炜

  提出近两个月后,为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终于在2020年5月22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面世。而此前两周,围绕其中一条重要措施——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市场展开了一场热烈讨论。

  引发这场讨论的是中国财政科学院院长刘尚希。他在4月27日的一场论坛上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需要前所未有的政策来匹配。可以用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适度地实现赤字的货币化,把财政和货币政策结合成一种新的组合,以缓解当前财政的困难,也可以解决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