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家管网艰难分娩

2020年06月01日第21期
一个资产规模超过3000亿的“巨无霸”将从“三桶油”体内剥离出来,它肩负着打破垄断的改革重任,在成立之初就遭遇艰难博弈与拖沓延期,下一步如何前行?
news 原图 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只是油气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距离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特约作者 曾凌轲

  北京北二环和三环之间的东土城路上,一座20层的大厦正在建设。几个月后,一家新成立的央企——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公司)即将入驻,这个包含A、B、C三座的气派大厦,将迎来国家管网公司的13个部门,也将见证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巨变。

  长期以来,中国油气领域主要由央企“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通过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形成了对油气行业的垄断。2017年5月,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提出了中游干线管网独立,同时放开上、下游的改革目标。国家管网公司即是中游管网独立的标志,目的是实现油气运输向第三方的公平开放。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