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央行创新“直达”工具

2020年06月08日第22期
两个新工具更具“直达性”,强调对商业银行的激励和约束,是特别时期的特别监管政策安排,也有望创新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配合方式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武晓蒙

  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再添两个新“成员”。

  2020年6月1日,为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用贷的支持力度,同时激励商业银行参与,央行宣布创设两个新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下称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下称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根据央行的通知,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设立的目的是鼓励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具体为:央行提供400亿元再贷款,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等同于本金1%的激励。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