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2000亿元注资中小银行

2020年06月15日第23期
如何保证市场化、法治化操作,以防范道德风险,既要救助“坏银行”,又要杠杆“好银行”,关键是激励中小银行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程思炜 朱亮韬

  在抗疫情、稳经济、防风险的大背景下,中小银行改革的顶层设计有望很快出台。

  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5月29日,财新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国务院金融委要求,银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拟于近期正式出台。

  根据央行金融稳定局近期披露的数据,目前全国中小银行共4005家,资产规模近80万亿元,占整个银行业体量约25%;其中,有605家中小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已低于10.5%的最低监管标准,有532家风险比较高,主要是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更有个别银行该项指标长期为负。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