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宅基地改革的义乌样本

2020年07月27日第29期
义乌首创宅基地“三权分置”,从取得置换、明晰产权、抵押担保、转让交易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制度体系。宅基地入市已无法律障碍,但改革道阻且长
news 原图 江北下朱村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两分。2008年后,经过旧村改造,建起了四层半的垂直楼,方便对外出租,引企业入驻。

  文、图|财新周刊 黄姝伦

  因小商品经济而闻名天下的义乌,位于浙江省中部,是中国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县城。2020年6月,随着地摊经济走红,直播带货兴起,“小商品之都”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又热闹了起来。

  义乌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四层半”林立,一排排整齐的农民自建房,楼下四层出租做店铺、仓库,顶层自住。这种模式撑起了“产居混合”的城镇生态。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作为金华市下辖的县级市,义乌总人口230万,其中近150万为流动人口,流动人口增长率连续两年约7%。在义乌,农民每年获得的财产性租金总收益超过40亿元,普通农民家庭一年的租金收入可达20万—30万元。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