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烟羽消白政出多门

2020年09月07日第35期
生态环境部去年年底叫停了“烟羽消白”,但一些地方政府仍强制执行地方标准。专家认为,消白治理对控制污染物排放作用不大,反而增加能耗
news 原图 2020年4月23日,河北省沙河市一家玻璃工厂内的烟气净化深度治理塔。 2019年起,有“中国玻璃城”之称的沙河市启动了“烟羽消白”工程,先后投入20亿元对在产玻璃生产线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韩钰泽(实习)

  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多个省市轰轰烈烈开展的燃煤电厂“烟羽消白”,于2019年年底被生态环境部叫停。但是上海、天津、河北邢台等地仍然强制要求燃煤电厂“烟羽消白”。

  人们常看到发电厂巨大的烟囱会排放一条“大白烟”,这是由于发电厂湿法脱硫后的烟气排放到大气中,烟气冷凝后形成的大量凝结水滴对光线产生折射、散射,视觉上形成的白色烟羽。也就是说,大白烟的成分以水雾为主,烟羽消白即是指通过烟气冷凝、加热等技术,将大白烟变成无色透明的烟。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