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律师卷入“套路贷”

2020年10月12日第39期
代理民事案件的安徽律师被定为诈骗共犯,一审获刑12年。在扫黑除恶严打“套路贷”犯罪的背景下,律师执业的罪错边界引人深思
news 原图 40岁的安徽律师吕先三,因代理民事案件卷入一起涉黑团伙“套路贷”刑案,被定为诈骗共犯。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子夜时分,坐落在巢湖之滨的安徽省高级法院依旧灯火通明。二楼礼堂般的大法庭内,吕先三正通过看守所的远程视频向法官做最后的申辩:“我按照证据代理案件,有什么错,又有什么罪?”

  40岁的吕先三原本是名普通的皖籍律师,用当地同行的话说,“小律师、没背景、没名气”。2018年前后,他因代理民事案件卷入合肥一起涉黑团伙“套路贷”刑案,执业生涯就此触礁。2019年10月31日,合肥市中级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吕先三有期徒刑12年,吕先三上诉后,2020年8月25日至30日,安徽省高级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控辩交锋持续六天两夜,未当庭宣判。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