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梦碎知识产权金融 百亿独角兽如何爆雷

2021年04月05日第13期
引诱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以获取政府高科技补贴,并分段包装成所谓的“金融产品”,向社会大规模募资——汇桔网的灰色商业模式走到尽头
news 原图 财新记者调查发现,汇桔网此前的诸多业务,均游走在灰色地带。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汇桔网利用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囤积大量商标和专利,并围绕这些所谓的“知识产权”,开发出诸多金融产品。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王婧,包蕾(实习)

  短短一年多以前,总部位于广东广州的汇桔网,估值突破100亿元,成为知识产权服务界的“独角兽”,一时风光无限。当下,这家企业却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走向生死存亡的关口。

  汇桔网的创始人谢旭辉现年40岁。在此前若干年里,他将自己包装成知识产权界的“知商教父”,宣称汇桔网“开辟了一条颠覆传统的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财新记者调查发现,汇桔网此前的诸多业务,均游走在灰色地带。作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汇桔网利用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囤积大量商标和专利,并围绕这些所谓的“知识产权”,开发出诸多金融产品。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