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封面报道|周小川谈如何设计数字税

2021年04月19日第15期
T中
找准数字经济带来的新问题,作为设计数字税的出发点,找到创新的思路

  文|财新周刊 凌华薇 于海荣 程思炜

  从互联网平台巨头崛起到全球范围内的迅速扩张,伴随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所引发的多边主义挑战;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到全球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至今,伴随着各国公共债务水平和财政赤字都大幅提高,各国更加关注税收收入和背后的公平性问题。这些矛盾交织,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数字税。它成为20国集团(G20)要研究和协调各方的议题,也成为中国高层领导多次强调要研究的题目。

  经合组织(OECD)最早研究引导数字税,其本意是解决经济数字化以后的税收挑战,以避免跨国公司利用低税率国家来避税、数字经济消费国为科技巨头贡献大量利润但消费地政府未能收到足够税收等问题。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由于各国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存在较大差异,科技巨头所在国和低税率国家反对,多边框架下达成共识难度极大,全球方案的达成时间一推再推,最新的时间表为2021年年中。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