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首部姑息治疗用药指南如何落地?

2021年04月26日第16期
中国首部姑息治疗用药指南出台历经曲折,起步阶段全人群需求仍难满足,合理用药是最大难点之一
news 原图 2018年底,浙江宁波一家安宁疗护中心的病房里,护理人员调整天花板上的电视画面,让患者在自己喜欢的画面下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文|财新周刊 马丹萌,严胜男(实习)

  3月底的一天,河南省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姑息(缓和)治疗暨安宁疗护中心负责人李玲收治的一位肺癌脑转移患者离世了。那是一位33岁的女子,14岁就出来打拼工作,25岁有了自己的小家庭,育有两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才3岁。

  在来到李玲科室前,患者在其他医院接受外科手术,先后进行了20多次化疗,仍未能阻止病情恶化,很快出现了全身多发转移和临床危象。她的肿瘤科经治医师向其丈夫沟通了病情的严重性,但向患者隐瞒了实情,仅告诉她可先到其他医院进行“调养”,待身体恢复到能够耐受化疗的时候,再回去接受抗肿瘤治疗。肿瘤科医师随后推介患者到李玲处接受姑息与安宁疗护服务。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