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特别报道:“双碳”自我革命

2021年11月22日第45期
中国要在接下来40年兼顾脱碳和经济增长目标,政策、资本、产业均需取得突破
news 原图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双碳”减排目标的提出,把碳排放体量最大的中国推向一场“自我革命”,全社会均面临一场转型挑战。

  节能减排对中国不是新议题:降低化石能源消费占比一直是能源转型目标;“十一五”开始,“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又陆续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家五年规划;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行动也从“十二五”起步。

  既往实践在降能耗上取得一定成效;但面对更高阶的“双碳”目标,中国这个年碳排放量接近100亿吨、尚处发展阶段的经济体,要在接下来40年兼顾脱碳和经济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政策、企业、资本需要形成合力,推动包括能源结构调整、高耗能经济转型、能源技术创新等在内的系统性变革。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