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为期32 天的“艺术在浮梁”展览中,艺术作品被直接嵌入山野农田和村民的日常生活空间,艺术家为当地做量身定制的“在地创作”,并邀请村民参与作品的制作和导览。类似的艺术活动在中国方兴未艾,主张以融入和唤醒代替破坏和改造的“艺术乡建”,尝试超越“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传统套路,难点则是如何在短暂的艺术奇观之外,培育持久内生的文化认同与艺术想象。

11月14日,从北京赶来的艺术节戏剧团队带着孩子们在茶田排练。
11月14日,来自北京的舞蹈老师豆豆举着纸飞机,带村里的孩子们排练闭幕演出《茶章四梦》。
美好的书

2021 年的秋季,江西景德镇浮梁县村民黄姣成为“艺术在浮梁”秋季艺术展的志愿者。和黄姣一样的村民志愿者有23位,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萤火虫”,为这项展事服务。

与很多艺术展览不同,“艺术在浮梁”邀请艺术家们进驻“萤火虫”们平时生活的村庄“在地创作”,从村庄的故事和生活中寻找灵感创作出的艺术展品,其展出的艺术装置就散布在18 平方公里的田野和村庄。游客来了,就由这些萤火虫般的村民志愿者做讲解员,带去闲置的老房中、绿油油的茶山上或是金黄的稻田间,观看艺术作品,发现作品背后的故事。

11月15日,梁亮在《美好的书》前给钱旭光一家拍合影。
11月15日,钱旭光在《美好的书》空间里画画。

黄姣工作的地方,叫《美好的书》,是展出的一个空间艺术装置。从空中望去,像一本打开的书倒扣在茶山上,由场景体验策展人梁亮和建筑设计师侯之一创作。展览持续了32 天,梁亮就在村里住了一个月,和村民相处,体会村里的慢生活,教有兴趣的孩子们画画,在《美好的书》里拿着游客们画的小花跟游客和村民讲小花背后的故事。

黄姣说她听得津津有味,听了一遍又一遍,还录了音回家听。她特别喜欢的是一朵大眼睛花的故事,那是一个年轻姑娘的遗憾,没能在父亲临终前见上一面。黄姣说,要抓紧时间,多关爱父母。故事会结束,游客散去,茶山头静悄悄的,看着落日美景,回味那些故事,她觉得特别治愈。

亚特梁蒂斯

钱旭光以前很少和别人谈论起自己的村庄。

艺术节的举办地寒溪村是上世纪60 年代从浙江千岛湖迁来的移民村。艺术节来到村子之前,钱旭光作为外来移民,认为自己的村庄和别的村庄没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