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境外上市新规全解读 中概股开启红绿灯

2022年01月03日第1期
境内企业直接和间接上市统一实施备案管理,设置“红绿灯”明确禁止境外上市的情形,VIE公司何去何从?
news 原图 三部委的两套文件,从完善境外上市监管制度、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拓宽境外投资者投资渠道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制度创新。总的基调是,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选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融资。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备受关注的中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新规终于出台征求意见稿,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内的境内企业如何境外上市也有了明确路径。监管层为资本设置的“红绿灯”正式开启,境外上市将迎来重大变革。

  2021年12月24日,证监会公布《国务院关于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管理规定》),以及配套规则《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备案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2022年1月23日。

  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两份清单首次就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份并上市交易作出相关规定。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