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芯片混战|编辑荐读

2022年01月10日第2期
从世界到中国,从巨头到初创者,家家争造芯片,他们发现了什么?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翟少辉

  2021年12月1日,美国亚马逊在其一年一度的云计算大会上,发布了自研的第三代Arm架构服务器芯片Graviton3,采用5纳米工艺打造。亚马逊云科技(AWS)CEO Adam Selipsky声称,亚马逊自研芯片之举“改变了云计算行业的游戏规则”。

  但比亚马逊早一个半月,中国第一大云服务厂商阿里云已经抢发了自研首款Arm服务器芯片倚天 710,也是5纳米先进制程。

  不仅是亚马逊与阿里竞逐云端芯片,2021年11月3日,腾讯云在武汉的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披露三款自研芯片的进展,其中一款AI(人工智能)芯片业已流片试产。12月2日,字节跳动在上海宣布进军云计算市场,透露其自研AI芯片也即将流片。至此,中国互联网行业三巨头都已下场造芯。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