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为2021年中国电影收尾,470亿元票房背后有哪些得失?

“能走到金鸡奖的领奖台,这件事情真的很‘电影’、很梦幻,曾经我以为这个梦想永远不会实现了,现实证明,一定要牢牢抓住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2021年12月30日晚,演员张小斐荣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把她送上领奖台的《你好,李焕英》是2021年春节档票房冠军,而一年之前,从未有人想到一部由小品改编而来的电影能从院线揽收54亿元,这个成绩也使执导该片的贾玲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你好,李焕英》出品人柯利明曾向财新坦言:“初次拿到成片的时候其实并不是这么完整,但我看完后非常感动,中国好久没出现一部讲妈妈的电影,做电影最怕‘真’。”

2021年12月30日,厦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演员们彩排合唱节目《星辰大海》。
2021年12月30日,厦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演员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摘得最佳女主角(左图),演员张译凭借《悬崖之上》摘得最佳男主角(右图)。图/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官方

如果从创作层面来看,中国电影的确在探索更真诚、多元的表达,2021年电影市场涌现出一批强调真情实感的本土故事,创作者勇于脱离特技滤镜和大场面,不再沉迷于强喜剧、大动作等吸金类型。

年末贺岁档,《雄狮少年》《爱情神话》两部现实题材电影超出市场预期,双双在豆瓣拿到8.3分的高口碑,前者是动画片,后者的风格、语言则独具上海地域特色,是近年来鲜见的类型。在接受财新专访时,《雄狮少年》制片人张苗说:“中国观众其实特别希望在银幕上看到他们自己。”

本届金鸡奖,演员张译凭借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悬崖之上》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范伟、朱媛媛分别凭电影《一秒钟》《我的姐姐》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最佳女配角奖;取材自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护祖国边陲海岛三十二载事迹的《守岛人》摘得最佳故事片奖。不难看出,流畅诚挚的演绎,俯身平实的表达,是金鸡奖在新年伊始为创作者指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