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望创造突破性战绩,世界冰雪体育格局将重塑,留下无数铭刻史诗的体育遗产,也将给新冠大流行的世界留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一起向未来”的象征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中国的北京、张家口和延庆赛区举行。即使新冠病毒依然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肆虐,但是因为有“无与伦比”(国际奥委会语)的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经验,以及中国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北京冬奥会依然令世界充满期待。

2022年1月19日,北京什刹海冰场,结伴滑冰的中老年人。
2022年1月15日,北京,国家体育场西南侧,搭建中的奥运五环景观。
新冰雪时代的列强争霸

在衡量冰雪运动强国的时候,人们往往用气候地理、经济基础、人文传统这三个维度,划分出阿尔卑斯板块、北欧及俄罗斯板块和北美板块这几个区域。且每个冰雪强国,都有自己拿手的金牌项目:

头号强国挪威只有500万人口,但在参加过的22届冬奥会上,共获得118金、111银、1000铜,其中越野滑雪又占据了三分之一。这主要得益于挪威悠久的滑雪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以及该国对青少年的培养和对奥运项目的重视。

当地时间1994年2月19日,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越野滑雪男子15公里比赛现场,观众挥舞国旗为冲刺中的挪威选手加油。图/视觉中国

德国雪车、雪橇天下无敌,冬季两项也是强项;美国在时尚与刺激的单板滑雪独占鳌头,平昌冬奥会的5块金牌有4块来自单板滑雪;专攻速度滑冰的荷兰,也有人们习惯在冬天冰冻的运河上出行的说法……在这些冰雪强国之后,中国也借着筹办冬奥会所带来的政策引导和文化推广,开始在冰雪运动项目中迎头赶上。2015年7月31日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尚有三分之一的冰雪项目没有开展,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全部7个大项104个小项的比赛。在过往的冬奥征战历史上,中国代表团在总体积分榜上一直处于积弱位置,但随着北京冬奥会各项目补强,中国代表团有希望超越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中国以往成绩最好的一届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5金、2银、4铜,共11枚奖牌)。有专业媒体甚至预测,随着东道主红利凸显,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突破,中国在2022年冬奥会上有望接近或达到10块金牌。承载这些期待的项目包括:花样滑双人、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男子500米、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速度滑冰1000米。在冬奥会舞台上,衡量冰雪大国素有“金牌榜三强”之说。按照该预测分析,中国届时如果能实现10金,就有可能在奖牌榜上居于挪威和德国之后位列第三,后两者预测将获25金和12金。

2022年1月9日,北京昌平虎峪自然风景区,攀冰爱好者们正在攀爬冰面。
冰雪界的流量明星

说起冬奥赛场上的传奇明星,最惹人关注的莫过于36岁第五次出征奥运会的美国选手肖恩·怀特。在单板滑雪这个年轻人主宰的项目里,36岁已经堪称高龄。2006年,顶着一头红发的他第一次征战奥运便获得单板滑雪U型槽冠军,2010年又成功卫冕,2014年索契冬奥会以第四名与奖牌失之交臂。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廉颇老矣”时,他在2018年平昌的再次夺冠又令无数人钦佩和赞叹。2022年北京冬奥会料将是他最后一次奥运征程,成功固喜,败亦欣然。

另一位举世瞩目的冬奥运动员是日本花样滑冰选手羽生结弦,欧洲解说员曾称赞道:“这世上有许多优秀的运动员,还有伟大的运动员,在这之上,是羽生结弦。”央视主播也感叹:“他是王,他就是花样滑冰本身。”只要有羽生结弦出场的比赛,赛事主办方就完全不用担心上座率——平昌冬奥会花滑门票早在开赛前10个月便已售罄;每天限售2000张的训练票(每张约合人民币180元),因为羽生结弦也被抢购一空。在比赛现场,工作人员有时不得不因为漫天飘舞、最受其喜爱的维尼熊而一度中止比赛。世界排名第一、已拿下两届冬奥会金牌的他,拥有“四周半跳跃”的他,将在北京奉上怎样的表现?

2017年,羽生结弦参加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短节目排名第五的情况下,凭借自由滑的出色发挥实现逆转,自由滑总分223.20,刷新国际滑联男单自由滑纪录,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