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俄乌之战:结束的开始|特稿精选

2022年02月28日第8期
战事一开,欧洲战后既有秩序已然崩塌,未来格局走向尚未可知

  [编辑引言:彻底撼动后冷战格局的俄乌战争全面爆发迄今已届满两年。如今,前线的对峙虽仍持续,但俄乌两军都已显出疲态。整个2023年内,乌克兰战场的战线推移有限,但双方仍都耗损了大量兵源在前线一村一邑地喋血攻防。两年后的现在,俄军仍占据着乌克兰国土约16%的面积,乌克兰则还有超过600万国民流亡海外。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已经出台到第十三轮,美国拜登政府对乌克兰的力挺立场虽然未变,但党同伐异的大选年却已使美国国会对乌克兰的拨款阻滞频生。特朗普更扬言,自己若再度当选,将很快解决乌克兰问题——而这被广泛认为美国与普京迅速妥协的代名词。届时,欧洲可还有本钱能够独支?原本作为俄罗斯兴兵理由的北约扩张问题,如今又在斯堪的纳维亚再下两城。战争爆发以来,芬兰已抛弃了二战以来不与苏联/俄罗斯战略利益直接冲突的传统,火速加入了北约;瑞典则已形成“入约”的国内共识,正在寻求其他北约成员逐一同意的过程中。这场战火影响之所及,还不仅限于政治与军事面。随着战争硝烟的迫近感笼罩整个欧洲,西方世界的产业和经济思维也转入战时模式,关键生产链“去风险”、友岸外包、本地再工业化与更严苛的各种出口管制等方兴未艾,即使到战争结束之际,都未必很快能放缓或转向。而这场注定将继续影响全球安全感的战争,在全面爆发之际的时空背景为何?当时我们看到了什么,又没料到什么?请重温财新在2022年2月的深度报道《俄乌之战:结束的开始》,与时代共镜鉴。]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