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俄乌战事僵持,危机升级,谁付代价

2022年03月14日第10期
战场僵持态势日趋明显,出路不明显
news 原图 2022年3月7日,乌克兰伊尔平,民众撤离。图:Wolfgang Schwan/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路尘

  硬币的一面,是自2022年3月3日俄军宣布占领乌克兰南部城市赫尔松之后,尽管炮击和空袭依然频繁,但乌克兰再未有任何一个主要城市落入俄军掌握,相反各方对俄军伤亡人数的估计越来越高;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自2月28日开始的双方谈判已过三轮,并在3月10日举行了开战以来两国外长的首度会晤,也有多国领导人在双方斡旋,试图为战局寻找谈判空间,但所有这些外交努力,直到战事进入第三周仍未出现任何取得突破的迹象。

  消耗战的代价是乌克兰人的生命。从2月24日战争爆发,目前已有超过200万名难民离开乌克兰,还有更多的乌克兰人从战区转移到国内中西部暂时尚未被战火波及的地方,而平民死伤人数每天都在迅速增加。与此同时,整个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也达到前所未见的程度:开战仅十余天,如今俄罗斯所经历的西方制裁数量已经超过伊朗、朝鲜和委内瑞拉此前数十年中累计下来的总和,横跨所有行业的近300家跨国公司中止或放弃了在俄业务。3月10日,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将本轮西方制裁称为“史无前例的经济战争”,俄罗斯经济同样在打一场消耗战,代价是全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