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开始以来,乌克兰已有超过4300名新生儿出生,妇产医院并未幸免于炮火,很多产房被迫转移到地下室和防空洞。而预计未来三个月,乌克兰还将有8万名妇女分娩

【最新消息显示,战争正在重创着乌克兰的医疗系统。目前,有300多家医疗机构位于交火频繁的地区,600家医疗机构位于冲突爆发点10公里范围内。在冲突激烈的城市,如乌克兰南部的马里乌波尔市,医疗用品严重短缺,甚至面临中断。自2月24日以来,世卫组织已核实64起针对医院的袭击事件,这些袭击事件共计造成至少15人死亡、37人受伤。

据世卫组织预计,未来三个月内,乌克兰国内还将有8万名孕妇面临分娩。产前护理和产检的中断,可能会增加孕妇和新生儿的并发症;此外,因氧气与电力供应不足,以及对包括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进行的持续空袭,也大大影响了医疗机构提供剖腹产手术、新生儿重症监护等医疗服务的能力。

等待这些新生儿的将是什么样的命运?——编者】

3月13日至14日间,在乌克兰的交战地区,战况普遍处于僵持状态,对基辅、哈尔科夫、马里乌波尔等陷入包围战的主要城市,城外的俄军均未发动夺城的总攻,但俄军对城内的偶发炮击和俄乌武装力量针对主要城市远郊周边的阵地争夺,仍时有发生。多方报道显示,俄军的行动已经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大批民用设施被摧毁。3月14日,俄罗斯也指控乌克兰武装力量使用了属于集束类炸弹的“圆点-U”导弹,袭击了亲俄武装控制下的顿涅茨克市中心,并称导弹虽然被防空系统击落,但碎片残骸仍造成20人死亡、26人受伤。

当地时间(下同)2022年3月9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一家妇产医院遭袭,急救人员和志愿者将一名受伤的孕妇抬出。该名孕妇和她的孩子最终都不幸去世。图:Evgeniy Maloletka/人民视觉

目前,无论战况与双方说辞如何,乌克兰的人道主义灾难已是迫在眉睫,其中尤为典型的是医院遭受的袭击。3月9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州第二大城市马里乌波尔的一家妇幼医院遭到俄军火炮袭击,现场照片显示,多名大月龄孕妇在慌乱中撤离,其中救援人员用担架抬着一名孕妇穿过瓦砾和废墟的景象引发世界舆论广泛关注。据接诊她的第二家医院的医生马林称,这名孕妇被送过来时骨盆已被压碎,伴有髋关节脱落,她的孩子通过剖宫产分娩出来后已“没有了生命迹象”,而该产妇在超过半小时的紧急抢救后也未能活下来。

所幸在同一场袭击中逃出的另外两名产妇在被转移到邻近医院后,顺利产下新生儿。从当地传回的视频画面中可以证实,即使医院进行接生和救治手术之际,周边仍不时传来令人心惊的炮击声。

3月9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受伤的孕妇Mariana从遭袭的妇产医院走下楼。她是一名时尚博主,转移后次日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图:Evgeniy Maloletka/人民视觉

俄军方事后在舆论压力下承认确曾向马里乌波尔的这家妇幼医院开炮,但称这么做的理由是该医院已经在战事爆发后被乌方武装改造为“火力阵地”,在攻击发生时,医院内已经没有医疗活动。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和驻伦敦大使馆还指责媒体所传播的其中一名孕产妇受伤和撤离的照片是“伪造”的,这一说法的依据是其中一名撤离的孕妇被认出是乌克兰互联网上小有名气的时尚博主玛丽安娜。虽然这一身份属实,但对她在事件中“扮演”受害者的指控则很快被多方信源证伪,玛丽安娜于袭击次日确实产下一名女婴。社交平台推特删除了一则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转发上述辩解说法的推文;英国政府也批评俄罗斯驻英使馆的说法为“假消息”。

2月28日,乌克兰马里乌波尔,在妇产医院的防空洞里,Kateryna Suharokova亲吻着她刚出生的儿子Makar。图:Evgeniy Maloletka/人民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