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廉的生活成本和舒适的生活氛围吸引了不少年轻演员从北京迁往燕郊,然而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不确定性,让他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

5月15日午饭过后,34岁的李中胜坐在河北燕郊月租1700元的两居室客厅里,一只手敲击着笔记本电脑,一只手握着手机与剧组制片进行沟通。他目光紧盯屏幕上不断闪过的演员卡,努力挑选着下一部影视剧的演员。因为疫情防控无法进京,李中胜已经困在燕郊两个多月,这让以演员经纪为主业的他感到焦虑:“我现在很少演戏,但北京和外地剧组的拍摄还是时常要到场参与,进不了京,很多工作就无法开展。”

为了提升竞争力获得更多的拍摄机会,非科班出身的李中胜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进行演员发声练习。
李中胜一边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演员卡,一边用手机和客户沟通推荐合适的演员。

2018年,随着“阴阳合同”、明星涉税等一系列问题的曝光,影视行业渐入寒冬,热钱投入不及此前。很多尚未成名、收入不稳定的北漂青年演员选择搬离北京,来到40公里外的河北燕郊,继续他们的演艺梦想。然而新冠疫情暴发后,影视行业雪上加霜,加之燕郊不时封控,这些演员不得不面临更大的困境。

漂在燕郊

李中胜来自河南安阳农村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2011年,他来到北京,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做群众演员管理的人。那几年,影视行业正处于上升期,他接到了不少群演甚至是配角的机会,但因为很难进入正剧的拍摄,开始积极寻求转型,逐渐成了一名嗅觉敏锐的“群头”,还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制作公司。

2018年之后,许多剧组纷纷解散,拍摄需求急剧减少,收入一直不稳定的李中胜感受到了压力。一同入行的许多群演朋友离开了北京,有人干脆放弃了演员梦想,“许多演员进入影视行业并不一定是因为热爱。能成为明星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对大部分人来说,这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所以放弃也很正常”。2019年,为了节省支出,李中胜搬到了燕郊。

李中胜和孩子们一起做压腿游戏。疫情期间,他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耍,渐渐成了小区里的“孩子王”。
李中胜和杨永等几位演员朋友在小区停车场旁边烧烤聚会。在杨永看来,搬到燕郊后,他和朋友之间的人际关系变得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