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亚洲数据中心投资潮涌

2022年06月20日第24期
亚洲拥有相当于北美7倍的互联网人口,但储存数据的基础设施目前仅为北美的十分之一
news 原图 2022年5月19日,位于香港将军澳工业村的一处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是一个容纳核心计算服务和基础设施的物理场所,直观来看,就是一幢安置计算机系统及相关部件的建筑。图:周文敏

  文|财新周刊 杨敏 发自新加坡,牛牧江曲 发自北京,周文敏 发自香港

  “我们自带武功来闯东南亚。”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NASDAQ:GDS/09698.HK,下称“万国数据”)董事长黄伟5月在新加坡自信满满地向财新说道。这家来自中国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除了参与中国的“东数西算”建设,也在拓展东南亚的业务——一口气宣布靠近新加坡的印度尼西亚峇淡岛和马来西亚柔佛州合作建造三个数据中心项目。

  黄伟接下来会飞回中国香港,因为公司在香港西北部葵涌地区正有两个项目投入建设。新冠疫情之下,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渗透率迅速提高,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加之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推广,带动数据中心需求的持续增长。即使寸土寸金的香港,近年来亦着力发展数据中心市场。除了远离市中心的葵涌,在位于香港东北部的将军澳工业村,亦有数座现代化大厦拔地而起,形成香港数据中心的主要聚集地之一。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