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史上最难就业季”,来自同校同专业的张赵国、田栋琦、高悦宁、李丛汛、孙杨洋选择了五种完全不同的人生方向,或可看作是1076万毕业大军的一个缩影

据教育部统计,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达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增幅均创历史新高。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5月,16至24岁人群调查失业率则达到了18.4%。面临疫情叠加影响下的“史上最难就业季”,浙江传媒学院2022届本科摄影专业的五名毕业生张赵国、田栋琦、高悦宁、李丛汛、孙杨洋分别选择了创业、参军、留学、工作、读研五种完全不同的人生方向,或可看作是1076万毕业大军的一个缩影。

下面是五名毕业生的自述:

张赵国,创业

我叫张赵国,河北张家口人。2021年10月,在杭州开了个商业摄影工作室。毕业后,我将继续走创业之路。

张赵国坐在自己的摄影工作室里。影棚算上电费一年的花销要小10万元,对张赵国来说经济压力不小。

其实走上创业这条路是个顺其自然的过程。我一直很喜欢拍照,想拥有自己的工作室。我的性格比较自由自在,不太适合上班,也静不下来继续读书。大学期间我兼职做自由摄影师,通过朋友介绍,给不少大品牌做过商业拍摄。毕业这段时间我注册了公司,开始直接和客户对接业务。

6月,张赵国借去三亚拍摄的机会休了几天假。
毕业答辩前,张赵国接受老师最后一次线上辅导。

今年找工作难,公司运营也很难。我这个影棚算上电费一年的花销要小10万元,再加上自己的吃穿住行,经济压力还是很大的。创业只有两种状态:扛得下去和扛不下去。我现在属于前者,不过能感觉到客户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平面摄影这个行业受到短视频的冲击,在走下坡路,市场份额就那么大,很多小工作室做着做着就死了。所以我必须要尽快提升自己,做出别的摄影师做不出来的东西,同时做好性价比,才能活下来。

创业后,张赵国学会了喝茶,大大小小的茶具摆满了茶桌。
工作忙碌,张赵国经常加班到深夜,凌晨2点,整个园区大楼就剩他一家公司的灯还亮着。

对公司未来的规划,两三周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一切以盈利为中心。如果连续好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都处于亏损的状态,一定是因为市场或者我个人存在问题,那时我可能会选择暂时放下创业重新找工作。对我个人而言,未来三四年的目标依然是深耕于商业摄影,争取各种摄影奖项,把行业吃透。我不是很喜欢“跳出舒适区”这句话。我好不容易认清自己,就喜欢干这个、适合干这个,为什么叫我跳出舒适区?我一直认为,人一定要认清自己,掂量清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把时间花在自己最擅长的地方,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