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堂食近三个月,上海餐饮落寞一片。与之相反,废品回收行业却呈现一种另类的忙碌。冯国廷近半年回收的餐饮设备塞满了1800平方米的仓库,他说,最忙碌的时候还在后头

自然界中,每当有生物凋亡,“分解者”便会出现。它们能把动植物残体中复杂的有机物分解成简单的无机物,释放到环境中,供生产者再一次利用。分解者是生态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类社会中,废品回收者就扮演了类似的角色。

“最近每天都有几个电话打来让去收店,忙不过来,仓库都要放不下了,要挑着收。”冯国廷操着一口安徽方言说道,粗壮的双手紧握奔驰车方向盘,两臂露出一道道明显的疤痕,这些都是搬运废品受的伤。他正前往浦东新区一家餐饮店的设备仓库看货,听中间人说,有几个“好货”,但对方没发视频过来,他不得不亲自跑一趟,评估是否值得回收。冯国廷全家人都在上海做餐饮设备回收,这个行业号称“餐饮终结者”,如同自然界中的分解者一样,他们构成了餐饮行业的最后一环。冯国廷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的1800平方米的仓库里,满满当当堆放着各类二手餐饮设备,烤箱、咖啡机、制冰机、洗碗机……基本上都是这半年回收进来的,被擦洗干净后正等待出售。

6月30日,黄浦区马当路,冯国廷站在一家咖啡店的工作台上,仔细查看咖啡机的型号和生产日期。
6月30日,冯国廷请来的工人们正在搬运位于顶楼的餐饮设备,设备重的有几百公斤,需要多人合力才能挪走。
冯国廷小心地包装贵重设备,防止运输中出现磕碰。
回收人员用绳子固定满满一卡车设备,为了搬运这些,他们花了好几个小时。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6月15日数据,1—5月份,全国餐饮收入1.6274万亿元,同比下降8.5%。5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012亿元,同比下降21.1%。在上海,堂食停摆近3个月,餐饮业遭受重创。财新此前报道,多名餐饮业人士估计,上海这轮疫情过去,至少要倒闭30%的餐厅,资金链断裂,原材料付款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