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在常规教育体系下完成学业的学龄青少年们在京郊的村庄大院里接受职业培训和身心辅导,或是开启人生的一种可能

7月2日,北京顺义区的一个村庄大院里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8名毕业生站在集装箱教室的讲台上,手捧着并无学历价值的结业证书,泪洒现场。几年间,他们在这里接受职业培训和身心辅导,如今他们将走向社会,开启新的人生可能。

7月,爱希毕业典礼上,毕业生和老师们合影。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手捧结业证书,这是他们三到四年学习成果的见证。
毕业典礼上,表演唱歌的学生忍不住啜泣,华老师上前安抚。
难以完成学业的青少年

这所坐落于京郊村庄大院的机构全称为“爱希青少年职业教育与生涯规划中心”(下称“爱希”),是一家民营教育培训机构,成立于2006年,16年间招收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近600名学生,目前在校学生50名左右。来到这里的学生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难以在常规教育体系下完成学业的学龄青少年。有的是因为长期监护缺失而养成不良习惯的留守儿童或进城务工者子女;有的患有生理缺陷、智力发育迟缓或情绪障碍等疾病;有的在成长过程中遭遇过严重的心理创伤;有的出身于破碎家庭或从小在救助机构长大。

“每个学生的故事不尽相同,”学校的华老师总结道,“但主要的问题都来自家庭。”“建立学校的初衷就是希望给这些孩子提供职业培训,让他们掌握在社会上自食其力的技能。”创始人金校长说。

喜欢自说自话的邵晋和同学略显疏远,玩魔方是他的消遣之一。
课间,一名患有情绪障碍的学生拥抱她的朋友,让她跟自己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