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好,我的梦想”到“饭都吃不起了,还搞什么艺术”,从坚持到放弃的逐梦之旅并非全然徒劳

认识四川小伙兰山是在2017年的一次摄影展上,彼时的他神情羞涩,自报家门是名在校专科生,热爱艺术,苦于身边能交流的人太少,想多走走看看,多认识搞创作的朋友。一年后,兰山果然来到北京,开始追逐他的艺术梦。那时他讲起艺术来,眼里闪烁着光芒。出于摄影记者的职业本能,我也用镜头记录下他的逐梦元年。又三年过去,我再次遇见兰山,他的状态连同那个曾经笃定的艺术梦,都已被现实改变。

“你好,我的梦想”

生于 1995 年的兰山,很早就萌发了学艺术的念头,奈何八年前高考再次失利,他没有勇气再来一次,“上不了心仪的美术学院,只上得了专科”。“本科生和专科生是两个世界的人。”这是兰山的高中女友给他的分手理由。兰山知道社会对专科生的刻板印象根深蒂固,但他并没打算放弃艺术,选择了重庆一所专科学院的摄影专业。在校期间,兰山铆足一股劲想证明自己,曾因表现优异获得到欧洲短暂游学的机会,那段时间里大量看艺术展、逛博物馆的经历刺激着兰山,进一步坚定了他对艺术的念想,“想要突围,想去感受,想用艺术表达自我,想要看看更大的世界是什么样”,他不想被困在“专科生”的标签里。

2019年9月,兰山调试艺术展厅里的灯光。初入职场时,兰山特别想证明自己。工作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任劳任怨地投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