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复一日的通勤途中,堵车已经是生活日常性的有机部分,照片定格了萍水相逢的微观情绪,映射着五味杂陈的生活

8公里,1个小时,这是北漂摄影师许可每天开车上班的单程通勤距离和时间,他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说:“我在北京开过最煎熬的路,就是从家到公司的通勤路。”许可年近40岁,家住回龙观,公司则在有“中国硅谷”之称的后厂村。地铁无法直达,公司班车在他家附近也没有停靠点,看似并不遥远的8公里,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成了他长久以来的梦魇,每天到达目的地,把车熄火后,他都会长长地出一口气,像是又结束了一个不得不完成的艰难任务。

2021年8月,北京西二旗,晚高峰。
2020年10月,北京西二旗,非机动车道上停满了共享单车。

城市堵车早已不成新闻,而是日常。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64.7%,而截至2022年9月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1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到4.99亿人,像北京、浙江这样的发达地区,平均每个家庭的汽车拥有量已经超过0.9辆。与此相应的是,极端通勤和堵车现象似乎是现代城市生活的标配,大城市尤甚。据2022年7月份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百度地图联合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显示,中国有超过1400万人口每天承受60分钟以上极端通勤,其中北京就有逾600万。此外,北京的平均通勤距离达到11.3公里,是全国通勤距离最长的城市。另据百度地图联合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交通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显示,北京以2.082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位于百城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