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庆20多年间拍摄的上百个农妇家庭背后,是一部以乡村女性命运为观看视点的乡村浮世绘


编者按:

2023年2月27日,胡国庆在他自己的公众号“草根”上发出了第100个“农妇真实的故事”,这部开始于2021年7月的连载,呈现的是老胡在退休后从自己20多年摄影记者生涯的作品中理出的一条重要线索——乡村女性,最早的案例可以追溯到1998年。通过这些照片和背后的故事,胡国庆试图呈现一部以乡村女性命运为观看视点的乡村浮世绘,小人物的离合悲欢映射着时代的起伏跌宕。

柳云霞:电视剧拍了一半“流产”了

柳云霞出生在黄土高原一个偏僻的小山村。2008年,她在电视里看到一部乡村留守儿童纪录片,就想把自己的包办婚姻也拍成电视剧,让更多的人了解乡村包办婚姻的恶果。

为了拍电视剧,柳云霞卖掉家里40多头牛购置影视器材,又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影棚。2011年正月十六这天,取名为《叶子的包办婚姻》的电视剧正式开机。

2011年,甘肃庄浪县,柳云霞亲自上阵做摄影师。为了拍电视剧,柳云霞卖掉家里40多头牛购置影视器材,又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影棚。

因为没钱聘请影视明星,柳云霞就在村里到处张罗,40多位演职人员全是村里的留守老人、妇女和娃娃,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的才4岁。所有的演职人员没报酬,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认为只要咱这张脸能上电视就行。

前三集很快就拍完了,可女一号突然提出要离开剧组,因为戏里有亲嘴的镜头,丈夫知道后把她暴打了一顿。柳云霞说这是拍戏,“亲嘴是假的,现场有摄像师,还有那么多人,能做出啥事来”,但村里的流言蜚语还是满天飞,“农民不种庄稼拍啥电视剧,简直是胡扯”。

柳云霞在电视剧中扮演女一号。原女一号因为吻戏问题退出拍摄,柳云霞不得不担任起女一号。
柳云霞在家中做剪辑。因为资金有限,柳云霞既担任投资人,又是导演和演员,还得负责剪辑工作。

无奈之下,35岁的柳云霞亲自担任女一号,一切推倒重来。原计划拍17集,两个月拍完,可变化没完没了,越拖周期越长。柳云霞以前从未接触过电视剧的制作,拍到哪经常都搞不清楚,并且拍摄期间还要给演员放假收麦,主题歌还要花好几万请歌星,搞得她这个乡村女导演简直是焦头烂额。

为了拍电视剧,柳云霞已投资了十几万元,但缺口仍很大,远远超出她的预期。她想动员大家捐款,可村里人太穷,实在拿不出钱来。面对重重困难,拍到第8集就实在拍不下去了,柳云霞只好宣布剧组解散,但她不甘心,仍信心十足,“一定要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