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下滑空箱堆港,集装箱卡车运输产业链上的人们生计堪忧

【编者按:近年全球航运业格局变化剧烈,引发各界关注。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3月20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里有前一个时期新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国内堆存成本较低、国外疫情缓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节性规律作用。大量空箱在我国港口蓄势待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市场依然看好我们下一阶段的出口能力。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在持续增长。对于这一话题,财新长期跟踪,做过多篇报道,此次编发图片报道,以飨读者。】

“49台车就是49个司机,今天只有22个集装箱要拉。”宁波天旭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豆中旭闲在一张破了边的老板椅上晒太阳。本该忙碌的日子,却有一半车在“趴窝”,这让他感到沮丧。让谁吃饭、不让谁吃饭,成了物流老板每天的问题。

卡车销售市场,豆中旭闲在一张破了边的老板椅上晒太阳。司机多活儿少,是他最近每天面临的问题。
卡车销售市场,闲来无事的赵治田在一台二手集卡上养起了鸽子。
卡车销售市场,黄青山的店内生意冷清,茶台上富贵竹已经枯萎。
卡车销售市场,3月本应人流如织,如今门可罗雀,流浪狗聚集。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全球三个集装箱年吞吐量超3000万箱的港口之一,北仑港区是其集装箱业务的核心港区。天旭国际物流是注册在北仑港区做集装箱运输的近4000家物流企业之一。3月初,港区堆满了空置的集装箱,服务于港口的集装箱卡车(下称“集卡”),大量闲置在停车场内。

集装箱第三码头,一名待货的集卡司机在车里吃午饭。前些年集卡司机是个顶好的职业,每月能赚1.5万元,行情最好时每月近3万元。
灯火通明的集装箱第三码头。宁波舟山港是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为3335万标准箱。
陆远堆场,堆放了七层的集装箱。这些显然都是空箱,因为装有货物的重箱最高只能堆五层。